熱門文章

2009年8月19日 星期三

災後感

近日新聞冷暖各有,雖多數都是令人鼻酸憤慨不過依然還是有著默默付出不求回報的感人小則使人窩心。尤其看到善款的數字上升,更深感有無名付出溫暖善良的人還是非常多。不過仍然還是有著懹人討厭的面目可憎與作秀搶版之徒偏愛在這小島上搞破壞,狠將純樸的善心變質。

捐款是個人心意,首先逼人捐款,個人來說只要有心,不論那人財富是多抑少,只要他肯解囊捐款相助,就值得讚頌。但是現在許多人卻好像覺得,捐錢一定要捐得多,且富者更要捐大量,最好視財產比值換算來捐才叫應當。
此事按表面上來看,富人與大企業對社會的確或多或少有該多點回饋和承擔,如果大家都有這些認知的確是不錯的事情。但是逼人捐、強制要求某某必須拿出多少誰誰應當怎樣,這種逼人挑起貧富仇恨的作法真如同拿著攪屎的棍子桶在米缸裡讓我憎惡 !也許你會問我逼人捐有什麼不好呢?不是有錢到手就能助救災民麼?但請深想,一但行為是被逼才做,誰不會認為自己是吃了虧 ? 那些被點名的企業,那些被擺上桌的人對自己內心不滿的怨懟難保不會從其他支出上減少,更甚者還會對災民從憐反生恨。造成這樣的對立對經濟、對整件體事上皆然都是產負面,這只顧一時的情緒只看短勢的做法又豈會長遠何無影響。
的確很多災民都在水深火熱之中他們目前的狀況是極度需要幫助。不過我們不該因為如此就把救災變成對立變成仇恨變成找碴,更不能以為自己有了所謂的幫人之心就是最大,而做了傷害別人的行為。鼓舞人們把悲傷化為力量重新打造美麗樂園才是我們重要,拿捐款數字來衡量他人作為標準,這樣的行為我深信災民絕對不樂見 ! 災民不可能希望我們為了幫助他們而不擇手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