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09年8月5日 星期三

嗜吃談食

最近很嗜吃。其實應該說一直都很愛吃,只不過現在對吃這玩意更講究更在意。
以前長跑餐廳四處享用美食,但多數的食肆總讓我感覺好像欠缺了點啥,且市面上正宗未必正宗,即便正宗不足總僅有各少數風味(上海餐廳只有上海菜、廣東菜也不可能有泰式or新加坡料理),因此已經無法滿足我。
幸得年少曾在餐廳廚房打工學曉不少餐影知識,加上這十來年居家鑽研廚藝,我敢說自己就算沒有神廚妙手不過也是煮得滿屋噴香人讚味道!
精鑽心得不外幾項‧‧‧
1.食材 2.醬料 3火喉技巧,若想美味更精甚至還可以言選柴米油鹽糖與水質。別小看這不起眼的小分子化學組合,光是極簡一道上海炆肉,所使用的糖是片是黃冰是白砂,用的醬油是純釀自然發酵還是隨手化學以及菜餚用酒的濃淡香氣選擇,都是最後口感的攸關。
那怕同樣一道菜,醬料食材全然相同,不過在北京煮、台灣煮、香港煮還是日本煮,由於肉食在各地飼養質地不同,水質也是有所區別,因此最後的結果也會絕對差異。
舌頭味蕾是很奇妙的玩意,對女子而言宛如私處般敏感,是上天賜予的絕妙感官器具器具,所以兩者在使用都應嚴選善待,切莫枉費。
上下不揀濫用,等於自討苦吃~糟蹋天意!

沒有留言: